MENU
首页» 园区服务» 技术服务

公共技术服务

1. 科研信息资源储备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实验室资源的调查和资源开发与整合的研究,争取在专利事务以及专利技术转移上建立基本的运作模式;与我校科研院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积极接洽,了解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的办理流程,协助企业规范知识产权申请,提高其办理效率。与此同时,科技园企业推广部人员已着手重点进行电力行业资源的拓展工作,整理出全国千余家科研院所的信息,与全国电力设计院、电科院、勘探院、研究院资源与大学科技园的合作已经开始布局和做前期调研和筹备,目前已初步与几家外省科研院所及供电局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以更便捷地整合区域间的科研要素与市场资源。

2、技术平台资源储备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电力工业仿真、电力软件、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技术以及其它高新技术项目为主要投资方向。科技园与我校已建立的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8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已建立全面交流与合作,为在孵企业提供完善的科研试验支撑平台,孵化企业提供与试验测试项目配套技术人员,保证在孵企业科研技术支撑。

依托于华北电力大学丰厚的技术资源,科技园自主购买并建立,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力软件系统、电力工业技术试验设备及测试设备为主,其他技术试验设备为辅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无偿为园区企业提供完善的科研试验支撑平台,同时为基地企业提供与试验测试项目配套技术人员,保证企业的科研技术支撑。

“十二五”期间,依托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体量与质量,集成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风力发电研究中心、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风力发电研究中心试验基地、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过程仿真与控制试验基地、高电压与电磁兼容试验基地等学校科研与中试资源,建立联合攻关技术和实施项目合作的载体,成为创新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形成技术密集型产品产值达10亿元。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促进高校教师与企业之间的联合技术攻关、实施项目合作,致力于探索将高校智力资源与企业需求建立紧密结合长效机制的新模式,不断发挥技术转移中心智力集中的优势作用,引导节能减排与清洁能源技术与能源类企业的需求相结合,构建“大电力”特色的智力支撑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的良性发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电力领域节能减排,推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方面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

目前,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重点支撑和扶持知识流动和技术成果转化工作,促进高校技术向行业辐射和转移,争取在整合资源、推广技术、转化成果、促进企业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而显著的作用。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科研平台资源

序号

科研平台名称

等级

序号

科研平台名称

等级

1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

12

能源的安全与清洁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2

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级

13

区域能源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3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

14

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4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省部级

15

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5

低品位能源多相流动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16

河北省输变电安全防御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6

电力节能教育工程研究中心

省部级

17

大电网保护与安全防御创新引智基地

省部级

7

电力信息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

省部级

18

煤的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创新引智基地

省部级

8

非能动核能安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19

智能化分布式能源系统创新引智基地

省部级

9

高电压与电磁兼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20

能源与环境系统分析及工程应用创新引智基地

省部级

10

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

21

能源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基地

省部级

11

河北省发电过程仿真与优化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省部级





相关附件